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本网评论:向着新目标挺进

2020年09月21日 08:43 宣传部干事 

  中国共产党肇庆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大会的结束,标志着我校迈向未来的新征程正式开始。

  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致力把学校打造成为“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是我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付出不懈的努力,将成为我校新征程的全部内容。

  新时代,标明了我校所处的历史方位,这个历史方位要求学校在办学的能力上、气质上与新时代相匹配,着力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卓越人才;特色鲜明,体现了我校将以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相结合的思维,积极打造在长期的办学活动中积淀的特色,以特色确立优势,以特色成就品牌,以特色促进发展;高水平,反映了我校对于提升办学层次的追求,意味着学校将更加注重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更加注重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更加注重提升创新能力,也更加注重增强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应用型大学,显示了我校对于办学类型的选择,就是要在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办学实践的共同作用下,办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等学府,紧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才和智力的需求。

  湾区新秀,是我校要从粤西高校向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拓展,以呼应大湾区的召唤,输入大湾区的资源,吸收大湾区的活力,融进大湾区的洪流,从而加快学校的发展步伐;省级方阵,是我校要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用实力彰显在广东高等教育中应有的地位;岭南名校,是我校要借力内涵建设和形象塑造工程,获得覆盖岭南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三者之间相辅相成、互为表里、彼此依托,构成了我校未来更上一层楼的大格局。

  可以看出,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造“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对于我校而言,是质量的飞跃,是特色的凝炼,是实力的增长,是形象的蜕变,需要学校从顶层设计上进行统筹。第四次党代会为此作出了高屋建瓴的谋划,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建为统领,以申硕改大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研工作为支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坚持“上层次、扩容量、调结构、强特色、提质量、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做优新师范,做强新工科,提升新文科,发展新农科,最终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我校顺应大学的办学规律,在这次大会上对每一个办学板块都进行了布局,对每一个办学环节都作出了规划,对每一个办学要素都给予了考量。在由此形成的顶层设计里,既亮明了指导思想,又阐明了工作思路,更点明了发展方略。一幅完整的路线图、一份清晰的任务书、一张周密的时间表,就这样呈现在全体师生员工面前。向未来进军的号角声,响彻校园。

学校荣则我荣,学校兴则我兴。第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事关学校全局,却也与全体师生员工中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正如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在大会闭幕式上所说的那样,用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推进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因此,全体师生员工要牢固树立事业心和责任感,按照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坚定决心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投入到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潜心育人事业,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作出贡献,为创造个人的人生价值作出努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今年的疫情防控斗争昭示,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艰难险阻甚至是惊涛骇浪,但只要百折不挠、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迈向终点,走向胜利。我校以办学50年来历经风雨考验的坚韧和历经岁月洗礼的沉着,一定会在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激励下,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豪迈的英姿向着新目标挺进。

下一条:本网评论: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