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两会”观察|画好同心圆 奋进新时代

2021年02月08日 23:22 肖娜 李巍 蒋丹丹 黎东明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国“两会”精神,探访民生、参政议政、督促政府工作落实,是地方“两会”代表和委员的重要职责与使命。在每年肇庆市“两会”上,由我校学者和专家组成的代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发挥大学教师的专业所长和智力优势,围绕肇庆经济发展、城乡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实事、营商环境、政府建设等给出高水准的“金策”,得到市政府的充分认可。他们的“建议”和“提案”屡获优秀提案,多人获评市政协优秀委员。请看他们履职尽职的风采。


积极参政议政  服务社会民生


  档案馆馆长班荣鼎教授作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肇庆市委副主委,长期以来,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担任市委讲师团成员,在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深入调研民生、积极建言献策方面做出积极实践。



  在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班荣鼎践行“理论+实践”,把足迹移出“校园”,深入社会,探寻民生,让理论真正接轨实际。多年来,他跟随市委讲师团走进各行各业当中,宣讲国家政策方针达百余场次,“积极深入农村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加深了对党的理论的解读,也让理论深入浅出的贴近百姓、让自己更了解民生。”他说。



  身为政协委员,班荣鼎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工作建议,撰写多个提案。《关于高要撤市建区的建议》《关于府城复兴的建议》《关于整治肇庆学院牌坊周边环境及建设肇庆学院牌坊公园的建议》等,皆源于他深入调研后的深思,他的提案多次被评为重点提案。班荣鼎还以专家评委的身份对肇庆市各县区乡村振兴规划进行评审,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与意见。作为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市文化产业发展专家委员,班荣鼎对市社会科学发展、文化产业发展都发挥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这是他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30载融入真情 献箴言达民意


  九三学社肇庆市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肇庆学院支社主委、肇庆市政协委员,我校科技处、社科处、校地合作处副处长周丽教授长期从事校地、校企服务及管理工作,担任市政府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顾问、市政协智库成员、市发展策略与规划委员会专家。她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研究、国家高新区建设及服务体系研究、肇庆市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进展以及区域协同发展研究等方面成果显著,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社科联成立50周年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项。



  “来肇有30多年了,这里是我的第二家乡。”周丽笑着表示,把情感融入工作,她执笔完成了《关于“肇庆新区”的产业配套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肇佛同城化进程 加快融入珠三角的提案》《关于肇庆高新区扩容提质的提案》《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提高城市公交服务水平的建议》《关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养生基地的建议》等提案,被列为市重点、优秀提案。



  周丽深知,提案工作与党委、政府民生工作同频共振,与民意息息相通,与产业发展紧紧关联。通过提案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她认真就每一个议题开展调研,认真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增强提案撰写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提出系列高质量的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正义执着敢言  不忘砥砺担当


  民革肇庆市委副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体育与健康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李如喜副教授多年来提交了30多项人大代表建议,曾荣获民革中央授予的“全国基层组织先进个人”、民革广东省委会授予的“学习践行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优秀党员”、肇庆市2018-2019年度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十位优秀社会科学科普专家之一等称号。



  “复兴文物资源,再现文化活力,让文物成为活的历史和活的教科书”,带着这样的想法,李如喜致力于发掘与再现肇庆地方的历史文物资源,对肇庆市历史文物发掘与保护做出重要贡献。作为肇庆市“府城复兴项目文物专家组”组长,2019年8月,受广东省委省政府委派,他为视察肇庆的国家领导人王岐山副主席现场介绍西江沿岸的历史文化古迹。2020年5月,受肇庆市委邀请,他参加接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行投资项目考察团的重要任务,担任顾问。

  无数次踏上荒芜的羚羊峡古栈道旧址,经常遇到刮风下雨,有两次划伤了脚,“但我坚信,羚羊峡古栈道的开发价值很大。”面临着难以想象的艰辛,李如喜把西江畔羚羊峡古栈道旧址和脉络全部摸清,开发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现在羚羊峡古栈道成为一个集文化保护与休憩旅游的重要景点。他提交的《抢救保护狮岗古炮台》建议亦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当年10件惠民实事之一。2019年,“狮岗炮台”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正义担当”是李如喜的鲜明个性,他曾五次说“不”,催生出肇庆首部物业管理法规。《为民较真 无怨无悔》《市人大代表李如喜—铁肩担道义 真话为民生》,李如喜履职尽责的事迹受到省市媒体报道,成为肇庆市有影响力的党外人士。


发挥专长参政 助推绿色发展


  民盟肇庆市委委员、肇庆市政协委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则海多年来坚持用实际行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助推生态旅游和绿色环保产业方面做出孜孜贡献。

    

(赵则海 韶关南雄森林公园实地考察景观生态规划)


  提起北岭山森林公园,老百姓都伸出拇指点赞,作为“市区里的森林氧吧和公园”,它成为市民们周末爬山和放松的好去处。数年前,赵则海在考察北岭山森林物种时谋生了想法,“何不充分利用北岭山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多样的植被,将其开发起来,给市民们提供一个既能接触大自然又能拉动生态保护意识的公益场所?”最终,他与李如喜教授合作的《关于创建“北岭山•羚羊峡”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议》得到采纳,为肇庆创建绿色城市助力。


  (左三,赵则海考察林场景观生态规划)


  他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肇庆新区高教园区的建议》《关于推动中国端砚文化村创建“中国特色小镇”的建议》《关于立足肇庆实际发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提案》等陆续落地实施,多次获得市优秀提案。多年来,赵则海教授在全市旧城改造及新建城区水生态治理、国家森林公园规划、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肇庆市做好全域旅游的系统科学规划、深化旅游领域改革创新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对肇庆市未来产业布局、城市建设作出顶层设计。作为科技特派员,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一方面发挥学术所长,加强对企业的技术指导,一方面提出《关于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口罩紧缺问题的建议》,彰显出高度的社会关切意识。

  我校民主党派展现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作为、新形象,展现出高校统战成员独特的智力优势、政治觉悟与思想高度。在刚刚闭幕的2021年全市“两会”中,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提交了多个高质量、有深度、重实效的建议与提案,他们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在推动肇庆市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的征程中,在助力我校建设成为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进程中笃实作为、砥砺奋进!

上一条:《党的历史》专栏小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下一条:我校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