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本网评论:以初心开路 以使命引航

2019年09月22日 09:41 宣传部干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业已在我校拉开序幕。党中央着眼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我校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持以初心开路,以使命引航,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力量,推动办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以初心开路,以使命引航,就是在始终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的基础上,用初心对应的干事创业的宗旨来开拓前进的道路,用使命对应的干事创业的责任来引领前进的步伐。

  对于一所社会主义大学而言,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是我们必须弄清楚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指出,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就说明,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样地,我校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各类专业人才,为促进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49年前,我校怀着自己的初心,扛着自己的使命,在办学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里迎来了初生。从创办的第一天出发,我校一路走来,与时俱进却又初心不改,艰苦奋斗以至不负使命。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我校一直坚守办学之初确定下来的宗旨,一直担当办学之初肩负起来的责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我校迁校址,易校名,扩规模,升层级,提质量,炼特色,以初心带来的力量,以使命激发的热情,走出了一条建设之路、改革之路、转型之路、发展之路、创新之路、腾飞之路。

  现阶段,适逢我校以申请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契机谋求更大的发展,这就使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可谓正当其时。我们务必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继续以初心开路,以使命引航,推进申硕工程,增强综合实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更好地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事实上,我校推进申硕工程,增强综合实力,也绝不是随随便便、信手拈来就可以做到的,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投入更多的心血和汗水。根据目前的形势分析,我校要实现申硕目标,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不小差距需要赶上。这就要求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在坚定必胜信念的同时,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党中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彻这个精神,我们要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情怀,完成“找差距、抓落实”的任务。也就是说,面对申硕路上的困难,我们要迎难而上,负重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实施“冲补强”提升计划,推进重点学科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新师范和新工科两个领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补齐自身的短板,赶上与领先学校的差距,夯实申硕的基础,夺取申硕的胜利。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获得更大更现实的价值。

   作为我校当前的第一要务,全校范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铺开。各级党组织务必按照校党委的部署,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都接受洗礼,收获提升。为此,以初心开路,以使命引航,应该融入到大家的思想认识中,落实在大家的工作实践上。

上一条:本网评论:结合主题教育 推进认证工作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