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本网评论:结合主题教育 推进认证工作

2019年09月25日 08:34 宣传部干事 

  新学期开学以来,文学院在全力以赴迎接师范认证,机汽学院在全力以赴迎接工程认证。这两个学院当务之急就是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努力达到能够通过认证的标准。

  不管是师范认证,还是工程认证,学生的能力培养,都是最为核心的要素。在现场评审环节开始后,专家组来校考察这两个学院的重点,是其根据社会对于毕业生的能力诉求确定的人才培养规格,是其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中心配置的教学资源、安排的教学活动,是其从培养学生能力的规律出发实施的持续改进培养质量的方式方法。总而言之,专家组将聚焦这两个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考察其设计理念、运行机制、保障条件、实际成效,进而作出结论性评价。

  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是大学最为重要的内涵建设,足以给办学水平带来决定性的影响。近两年来,我校以认证为抓手,扎实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把此前确定的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逐步落到实处。但是,由于起步较晚,认证在我校还远远没有全面铺开,距离全面通过认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今文学院接受师范认证,机汽学院接受工程认证,是我校按照哪个专业成熟就上哪个专业的原则在认证道路上又一次向前迈出的步履。

  躬耕新师范和新工科两个板块,是我校着眼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制定的方略。文学院、机汽学院分别迎接师范认证、工程认证的安排,正好与这个方略相呼应。这意味着我校在新师范和新工科叠加起来的办学格局中,第一次以认证的名义奏响了一体两翼同步进军的号角。如此说来,本学期几乎在同一时段开展的这两场认证,与过去两年接受的认证相比,更加具有同步推进新师范和新工科建设的象征意义。

  文学院和机汽学院现阶段想必都在紧张备战,围绕即将到来的认证评审开展密锣紧鼓的自查和整改。这一查一改,正好体现刚刚在我校启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找差距、抓落实”的内在精神。虽说主题教育所要求的“找差距、抓落实”不能单纯地停留在业务范畴,但针对业务领域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作出整改,却肯定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文学院和机汽学院党委有必要把迎接认证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两不误、两促进的思维做好谋划,使主题教育实起来,使认证工作活起来。

上一条:本网评论: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 下一条:本网评论:以初心开路 以使命引航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