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本网评论: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

2019年09月30日 20:40 宣传部干事 

  随着国庆节的到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在全国各地逐渐升温。祝福伟大的祖国,礼赞伟大的人民,讴歌伟大的党,颂扬伟大的社会主义,成为全国各地庆祝活动的主旋律。此时此刻,对于肇庆学院师生来说,在参加庆祝活动的同时,更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宣告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在东方大地上崛起。新生的共和国一方面欢庆自己结束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在这片国土上持续燃烧的百年战火,另一方面迅速启动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大改造、大建设,从零开始建立了现代工业体系、现代农业体系,为国家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共和国的步伐,从此迎着朝阳向前奔腾。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就是突破僵化的思想观念,打破陈旧的体制机制,让中国拥抱世界,让世界走进中国。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主持下,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大格局在我国形成。蕴藏在亿万人民群众中的创造力得以释放,各行各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推动力。与此同时,我国和世界各国之间进一步加强经济、文化往来,在国与国的友好交流中,实现层面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的互惠共赢。改革开放,把我国带进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在世纪之交的前后十年,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先后担任党的总书记。在此期间,我国经受住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纷纷解体带来的严峻考验,以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大手笔,大大地加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整个国家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攀升。在此基础上,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有了更大的期待、更高的追求。而历史的车轮,在这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继续滚滚向前。

  2012年,党的十八大推选习近平同志为中国这艘巨轮的掌舵者。自此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奋斗目标,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又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随着这两个布局的深入实施,我国昂首阔步地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向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挺进。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7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社会主义新中国从立国到建国到强国,一步一步地发展壮大,创造出人类历史上从来也没有过的伟大奇迹。今天,我们就生活在拥有这个伟大奇迹的时代里。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和分享者,我们理所当然要从中受到鼓舞,努力使自己也成为这个时代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因此,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壮丽七十年的欢乐和自豪,同时也赋予了我们奋进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全体师生一定要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的豪情转化为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壮志。当前,正值党中央引领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校全面铺开,我们务必搞好主题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完成申硕任务为契机,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办学成绩。说真的,这样的奋斗,既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耀。

上一条:本网评论:发扬五种飞鸟精神 深化主题教育进程 下一条:本网评论:结合主题教育 推进认证工作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