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本网评论:发扬五种飞鸟精神 深化主题教育进程

2019年11月07日 19:05 宣传部干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学习教育中深化认识,在调查研究中掌握情况,在检视问题中找到短板,在整改落实中实现提升,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校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过程,生动体现了五种飞鸟的精神。由此,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集体意志,在我校变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统一行动。

  第一是生动体现雄鹰精神。雄鹰之所以能够翱翔蓝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它始终怀有向往蓝天的豪情,始终保持冲击蓝天的壮志。在主题教育中,我校脚踏实地而又志存高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立的是浩浩荡荡的大志,做的就是堂堂正正的大事。所以,我校能够像雄鹰一样,有展翅高飞的雄心,有鹰击长空的气魄,以迎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为契机,在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奋进,不断向上攀登。

  第二是生动体现海燕精神。海燕在苍茫的大海上自由穿梭的身影折射出来的,显然是一种无惧风浪的斗争精神。我校各级党员干部按照党中央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具体工作,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灵魂深处内化斗争意识,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历练,进而形成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勇气。也就这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海燕精神,贯穿了我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的全过程,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中获得了深刻的洗礼,有了更加强烈的校荣我荣、校兴我兴的荣誉感。

  第三是生动体现头雁精神。头雁,就是领飞的雁,它的责任是带好头,确定好雁群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在主题教育中,我校通过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各个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影响更多的人对标先进,追随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很好地彰显了头雁的本色。其中,作为在大学校园里激发头雁精神的标志性项目,全校46个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100%配备,达到了基层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的效果,为头雁精神作出了有力的证明。

  第四是生动体现啄木鸟精神。啄木鸟专门对付躲藏在树体中的害虫,是纠错行为的最佳诠释。在主题教育中,校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清醒认识自身不足,明确表达改进态度,同时又围绕主题主线,聚焦重心重点,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落实接待日制度、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查找影响学校改革、阻碍学校发展的问题,并努力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为落实整改,校党委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和工作台账,对查找出来的83个问题逐项逐项进行改进,这与啄木鸟不知疲倦地消灭害虫异曲同工。

  第五是生动体现蜂鸟精神。蜂鸟每天振动翅膀数亿次,名符其实地成为勤奋的象征。在主题教育中,勤奋正是肇庆学院人的真实写照。新学期开学至今,我校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在准备迎接明年的建校50周年。在这样重大的时间节点上,学校的重点工作包括“冲补强”提升计划实施、“申硕工程”推进、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师范和工程专业认证、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等等。任何一项工作拿出来,都是一个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系统性工程。面对这些工作,遇强愈强的肇庆学院人充分发扬勤勉敬业的蜂鸟精神,投入到每天的战斗中,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我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淬炼,更加自觉地投入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奋斗中,展现了感人肺腑、催人奋发的雄鹰精神、海燕精神、头雁精神、啄木鸟精神、蜂鸟精神。在浩瀚的大自然广为传递的这五种精神,其实就是总书记所说的革命精神的形象展示。在这个意义上,发扬上述五种飞鸟精神,我校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使之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上一条:本网评论:党员干部的四种心 下一条:本网评论: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