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李如喜廖萱:继承革命家庭传统 谱写精诚奉献之歌

2019年10月10日 08:43 肖娜 

  

  在我校,有一对教师夫妇,他们均出身于革命家庭,先辈们为民主革命、新中国建立立下功勋,但两位教师从来没有将自己的家庭出身视为获得荣誉的资本,多年来始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他们就是我校体育学院李如喜副教授、国际交流合作处廖萱副处长。

 

承袭良好家风

 

  廖萱的祖父,是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廖名缙先生。老先生生于清同治年间,早年留学日本,与孙中山等人相识、相知。学成归国后,廖名缙历任浏阳县教谕、湖南新军统领、江西常备军统领等职,与蔡锷,林虎等人共同寻求救国之路,设立兴中会分部,参与组织了同盟会第一次大规模的反清起义——萍浏醴起义。1911年12月,廖名缙作为湖南的三位代表之一,与十七省代表在南京选举孙中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亲历“建国大业”。廖名缙一生探寻救国真理,注重教育,建立多所学校。晚年,他热心慈善事业,任香山慈幼院副院长,结交知识分子和仁人志士,培育了一批治国之才。

  廖萱丝毫没有以自己祖父是名人而自居,她说:“祖父一生淡泊名利,不求功名,他对儿孙们严格要求,率先示范,他留给后人最宝贵的东西,是廖家一以贯之的诗书耕读、为人正直、追求真理、立志报国的优良家风。”在祖父的耳提面命下,廖萱的父亲谨记家风遗训,致力读书,有所成就。父亲同样把良好家风传承给子女,在父亲影响下,廖萱从小刻苦努力,谦谨温良,成为高校教师。“良好家风就像基因一样刻在我的骨髓里,深入我的血液中。从小父亲就告诉我,因为祖父是革命先驱,我们后辈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牢记遗训,不以先辈功勋为傲,但求无私奉献。”廖萱抚摩着祖父编撰过的一本家风著述,深情的说。

  李如喜的父母是为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的老革命战士,二人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的父亲脚部受伤,落下残疾,以后都不能正常行走。可以说,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崇高的革命事业。李如喜打内心为父母的革命经历而自豪。李如喜小时候,他的父母给他讲述了很多革命故事,他犹历历在目,谆谆教诲培育了他的爱国志、奉献情。军队转业后,李如喜的父母听从党的分配,先后到辽宁、吉林等地工作,年幼的李如喜跟随父母四处奔波,他从父母身上看到的,是他们从不谈论自己的功绩、以普通劳动者身份投入工作的淳朴。

  李如喜时常把父母留下的勋章、肩章、证书等遗物拿出来看看,回忆着父母与他谈话的情形。“父母就是我的榜样,我后来做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这么多年能够积极履行职责,为社会民生提出很多建议,这种责任感、使命感都是来自父母的熏陶渐染。”李如喜说。

  回顾自身经历,李如喜和廖萱感慨地表示,是革命家庭的传统,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人生感悟和生活体验,而正是祖辈父辈们的不懈追求与奋斗,让他们这一代能够生活在新社会,作为革命者后人,他们将永远砥砺前行,作不愧于时代的奋斗者。”

 

卅载潜心育人

 

  李如喜和廖萱大学毕业后都在高校里任教,一晃三十载有余。2003年,两人从长春高校调来肇庆学院工作,李如喜在体育学院教书,廖萱在外国语学院教授英文,后担任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他们非常喜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它是铸人以魂的事业,倾心教学、潜心育人,他们把自己父辈们重教育的优良传统继承于教学和育人中,用自己的学识素养和优秀品质感染学生。

  李如喜认为,作为高校教师,不能只教授大学生如何学习,教师还负有提升学生品德素养的责任,让他们成为身心健康、思想健全、有理想抱负、肩负责任、爱党爱国的优秀青年。李如喜把对学生道德情操的培养融入授课中,给学生讲述革命者的事迹,讲述自己家庭先辈的革命追求,带领学生参观革命基地,真正成为对青年人授业解惑的导师。

  在3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廖萱亦是桃李满天下,她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对学生的求教从不厌倦,也关心学生的生活、思想。“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她说道。廖萱先后获得了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致力服务社会

 

  李如喜先后担任肇庆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任职十几年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内心抱守的那份使命感和责任感,“铁肩担道义 真话为民生”,为服务社会、为民办事的脚步从未止息,这是他性格本真的一面。

  作为人大代表,李如喜最大的特点便是,只要认定对老百姓有利的事,他都会积极去提出。他提出的数个关涉社会民生的提案,都历经了曲曲折折才得以落地。十多年来,他关注肇庆羚羊峡古栈道,空余时间深入荒芜的栈道考察,自费坐船到江面,然后靠双脚在栈道上一步步行走。他摸清了古栈道散落的文化遗迹、捋出栈道自唐以来的文化史,提出修复古栈道供游人参观、同时保护文化遗迹的提案。尽管提案开始没得到政府的批复,他不懈努力,最终获得批复。三年前,还是一片不毛的古栈道,如今成为肇庆市重要旅游景点之一,更受到前不久来考察的国家领导人王岐山的肯定。

  同样,在李如喜的坚持下,肇庆市首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建议得以实施。此外,李如喜提出的轻轨肇庆站不要建在旅游景区附近的提议也得到批复,最终,有关部门修改了方案,使得七星岩东门广场作为市民休闲场所和景区得以完整保存。

  事业上,生活上,李如喜、廖萱相互支持,携手走过。“我理解和支持他为社会做的那些事,他无怨无悔”廖萱笑着说。“百花成蜜,芳香四溢”,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李如喜和廖萱把小我融入大我,发扬革命家庭优良传统,他们平凡的作为在奉献中闪闪发光。

 

 

上一条:立德树人在路上——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肖起清 下一条:共和国同龄人梁广坚:白首犹抱初心归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