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立德树人在路上——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肖起清

2019年10月12日 10:26 记者 沈桐扬 

  “辛苦耕耘千百倍,换来桃李满园香”,这是每个教师一生不变的人生格言。教师们在办公桌的每天每夜,在讲台上的每分每秒,这些付出都将会被认可,为世人所赞颂。在教育部今年公布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中,教师教育学院的肖起清院长榜上有名,被获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这份荣誉,亦是对肖起清职业品质最好的体现。

  “这是一种认可,是对我职业精神的肯定,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动力,会鞭策我更好地去做好工作。”这是肖起清获评后的感受。

  肖起清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最为重要也最根本的就是高尚的师德。在肖起清工作至今的几十年间,他始终如一,一直走在教育这条道路上。他认为师德是一种职业品质、职业精神,只有始终把教育放在第一位,以自己是一名教师为荣,把教学当作职业信仰,了解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付出,这样的老师才当为一名优秀教师。

  “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以对子女的标准去对学生进行要求和培养。”谈及自己的教学方式,肖起清如是说道。肖起清对学生的要求,始终贯彻着两个字:“严格”。在学习上,他特别注重学生的作业。学生的手写作业都要求在4000字以上,且不能有错别字,对于作业抄袭,他更是以零分处理。他还要求学生课后阅读经典名著,在课堂上背诵文章和表达自己的看法。“这样既让学生们互相分享知识,又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肖起清说。

  肖起清不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更是如此。严格要求学生的仪容仪表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不准穿拖鞋,对于某些学生的特异发型和服装现象也会严格教育……

  古人云: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在教书育人之余,肖起清也是严格要求自己。“爱学习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肖起清说道。闲暇时,他会把自己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他认为,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会有着学术、生活、职业等各方面的影响,自己是怎样的人决定了教出来的学生会是怎样的。因此,一个老师,教育学生,更要教育自己。“每天吸收新的知识,老师的精神面貌才会更好,就像电脑需要更新换代才能获得提升速度,更好的使用一样。”天道酬勤,肖起清不断提升自己作为教师的能力。

言传身教,育人律己,肖起清用自己的方式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真谛。在教育这条大道上,他将会继续手捧严格的书,播一路桃李,撒一路芬芳。

 

 

 

 

上一条:言传身教 方为人师——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朱智伟 下一条:李如喜廖萱:继承革命家庭传统 谱写精诚奉献之歌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