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言传身教 方为人师——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朱智伟

2019年10月12日 10:36 记者 扶岚兰 吴金勇 

  丽日当空、惠风和畅,阳光轻轻地拍打在一件件迷彩服上,砚园四千多名新生站在操场上坚定地注视着前方,眼神是如此的坚定。“希望你们改变自己命运的大学生活,真正能够从“心”开始”,此时的朱智伟正在台上谈着自己对这群新肇庆学院人的无限期盼。

  时光一眨眼回到了26年前,刚从大学毕业,内心怀着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憧憬的朱智伟带着他的“教书育人梦”踏进砚园,开始了26年的漫漫教学路。谈及自己26年来教书育人的心得,“扎实本领,以德修己,以德育人”是他的关键词。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在朱智伟看来,要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过硬的教学本领是最基础也是最首要的。教师自己只有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教学风格才能站稳讲台。所以作为一名老师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保障自己深厚的教学功底,才能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

  而作为学生灵魂的塑造者,朱智伟眼中的优秀教师是并不局限于“言传”,而更在于“身教”的。“十八九岁的孩子正处于容易受外界影响的时期,要塑造其好的人格,教师应该在道德品质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谈到这里,他颇有一番自己的见解。“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他看来,教师应先加强自身素养,以德立身,如此才能在教学过程中以个人素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成为数学院院长后,为了提高数学院教师团队的教学质量,他主持成立了省级教学团队,并参与数学分析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开发。经过五年的悉心建设,教师团队的教学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从最初的科研到如今的教研,不变的是自己的初心。

  一晃26余载,朱智伟始终以德立身,扎根教学,助力一批又一批砚园学子走上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作为2019级新生开学发言的教师代表,他的发言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的理念,表明自己与教师团队未来教书育人的态度,表达为培养志存高远、品学双馨、勇于担当的砚园学子而奋斗的决心。

 

 

 

 

上一条: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教师胡忠望 下一条:立德树人在路上——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肖起清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