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教师胡忠望

2019年10月12日 15:22 记者 张春霖 陈文龙 

  28个春秋在高校教书育人,与砚园学子10个年头的朝夕相处,除承担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外,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设计13人,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教师胡忠望用多年的教学经验交出如何做好一个老师的优秀答卷。

  “讲课即演出,教学要具有艺术的魅力。”这是胡忠望这样一位具有严谨思维的理科教师对教学的看法。为了做好讲课这场演出,他不断强化自己四个方面的基本素质:在专业知识方面做到教学科研并举;在教学技能方面磨砺技能积累经验;在教学态度方面做到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在教学方法上做到因材施教、因课施教。他还刻意磨炼9种传统的课堂教学技能,提升并应用4种新课程技能,并且将“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贯彻教学全过程。

  胡忠望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皆因他对学生充满热爱。“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胡忠望心中谨记的习语。他认为教师应对学生充满热爱,除了在学业上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在生活上也应如此。胡忠望不仅建有课程教学群同学生分享学习方法和资源,每个学期还至少走访每个班级学生宿舍2次,关心学生生活和课外活动的情况,了解甚至参与一些学生活动,与学生促膝谈心,并给予指导。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胡忠望表现了他认为的好老师应该具有的品德。如有良好的气质性格;有学者风度、儒雅、具有气质魅力;为人处世公平公正、平易随和;生活上有热情、有活力、有远见卓识;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以身作则地要求学生。这些看似是对好教师制定的条条框框,其实是胡忠望在这些年一以贯之的教育态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好’只是一句平凡而普通的学生祝语,但能够每天平静、自然地接受学生们的纯真祝福,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这是胡忠望在今年教师表彰大会上向其他教师分享的幸福,真正钟情于教育事业的他以行动告诉我们究竟何为好教师。

 

 

上一条:李新昌:坚守初心使命 勇攀农科高峰 下一条:言传身教 方为人师——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朱智伟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