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致敬!我校兼职教授傅廷栋院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年03月03日 09:09 新闻中心 干事 

  本网讯 我校兼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为我校增添了厚重的荣誉。

  面对这位年过八旬却依然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油菜地里的老先生,我们除了产生由衷的敬意,更获得了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启迪。


忙碌在油菜花实验基地


  1担任兼职教授以支持家乡高等教育


  傅廷栋是学富五车的院士。众所周知,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某一领域的院士代表了该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成就。傅廷栋自然也是如此。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被国际认为是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雄性不育类型。由于他在油菜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1991年获授国际油菜科学界最高荣誉——GCIRC“杰出科学家奖章”,成为该世界性奖项设立近20年来的亚洲第一人。2005年,他当选世界油菜理事会主席。

  任职华中农业大学的傅廷栋与我校结缘,可以上溯至17年前。2004年10月,原籍广东郁南的傅廷栋怀着一颗热爱家乡、回报桑梓的心,欣然接受我校聘请,成为我校兼职教授。


欣然受聘为肇庆学院兼职教授


  我校是世纪之交升格本科办学的,在本科办学的道路上,当时算是刚刚起步。傅廷栋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身份牵手我校,无疑是对我们这所年轻的本科高校的提点。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傅廷栋就把自己当成了一名肇庆学院人,通过指导学科建设、产学研基地建设、课题申报、青年教师成长、研究生培养等方式,为我校办学育人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17年来,他每年都会抽出一段时间到我校来讲学,无私地为师生们传经送宝。这样的“陪伴”,一直从无间断。


  2让油菜花把肇庆大地点缀得更加美丽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傅廷栋在位于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甘肃和政试验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研究推广双低杂交油菜品种取得成功。受其影响,秋闲种植饲料油菜,逐渐成为我国西北、东北多地的选择。

  经过调研,傅廷栋认为肇庆地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良好的农业优势,同样适合大面积种植油菜,所以初来乍到他就着手推广菜、油、观光等多功能型油菜在本地区的种植示范。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唐文武当时是刚刚入职我校的青年教师,被选为傅廷栋的科研助手。他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傅院士利用自身的科研成果和学术影响力,支持我们各项事业发展,他亲自带领我们在学校后山、砚洲岛等地开展油菜新品种植示范,让我们深受教育。”

  结合“三农”发展需求和打造旅游城市的定位,发挥高校的学科引领、技术保障作用,推动肇庆加强油菜产业建设,让小小的油菜花把广袤的肇庆大地点缀得更加美丽,一直是傅廷栋寄予我校的美好愿望。2019年5月,在他的推动下,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广东)示范基地暨傅廷栋院士西江流域油菜实验基地落户我校。此举,无疑是傅廷栋践行心愿,帮助我校提升以科技服务地方水平送上的一波强劲推力。


推动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延伸至我校


  3为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号脉


  傅廷栋是研究农学的,农学恰恰是脱贫攻坚事业最仰仗的学科之一。一些贫困山区的群众长期摆脱不了贫困的主要原因,就是不懂农业科技,不知怎样搞好农业生产。对此,傅廷栋形成了一个理念:“科研就得围着农民打转!”他认为能满足现代农业需要、得到农民认可,才是农业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工作的真正意义。

  傅廷栋把这样的观念带到了我校。在我校组建致力于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的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后,他众望所归地成为了这支队伍的“总顾问”。

  围绕解决“三农”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是农村科技特派员的职责和任务。傅廷栋走到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中间,用他几十年如一日以我国西北、东北地区为主战场进行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的经验现身说法,让我校的农村科技特派员更加明晰肩上的使命,更加增进发挥专业特长,助推“三农”建设的信心和底气。

  科技处、社科处、校地合作处副处长周丽在组织协调农村科技特派员上山下乡的活动中,曾与傅廷栋一起探讨过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思路。她说:“傅院士告诉我们,科技特派员要有乡土情结,要通过实施项目和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这对我们做好科技助农、科技兴农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参加现代农业生物技术论坛,为学校传经送宝


  4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傅廷栋是一名杰出的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每次来到我校,他都要以老教师的身份与师生交流在教学科研、做人做事方面的心得体会。



与师生亲切交流


  傅廷栋曾经深情地寄语我校青年教师要有“四不”精神,即不怕苦、不满足、不计较、不浮躁。他说,要取得事业的成功,必须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要虚心学习他人的长处,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不要在个人利益面前斤斤计较,而要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不要像花拳绣腿那样华而不实,而要脚踏实地做人做事。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魏超是傅廷栋的博士生,作为老先生亲手培养的弟子,恩师对他的影响十分深远:“导师平易近人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不仅提高了我的认知和科研水平,还给我的人生树立了榜样和方向,我将谨记他的谆谆教导,不辜负他的期望。”

  在跟学生的交流中,傅廷栋殷切希望同学们要牢记学习是首要任务,要把握大学这个人生最重要的成长阶段,珍惜时光,多学本领,将来更好地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17级生物技术2班的叶紫兰同学曾经参加过傅廷栋担任主讲嘉宾的座谈会,当面聆听了老先生的教诲。她说:“我要学习傅院士科技报国的决心和攀登科研高峰的勇气。” 2018级生物科学1班的李伟涛同学则参加过傅廷栋作为首席专家的学术论坛,老先生在论坛上说的“用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服务扶贫事业”一语深深地嵌进了他的心坎:“我要学习傅院士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责任精神。”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傅廷栋与师生的对话,字字句句都传递着这种力量。师者的形象,闪烁在他的音容笑貌之间。他为国为民的情怀,像一道燃烧的火光,映照着师生的心田,提升了大家在事业和学业道路上奋勇向前的热情。


以视频方式祝贺我校建校50周年


  如今的傅廷栋依然怀着一颗初心,带领他的团队行走在祖国的山山水水,为巩固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奔波着。而他的事迹和风采也正在肇庆学院不断传扬,激励着更多的肇庆学院人担当作为,投入到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奋斗中。

下一条:科技助农之一:绿色共养 惠民至上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