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综合 | 理论 | 评论 | 典型 
 
 
 

本网评论:中层干部要培养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

2020年01月11日 21:42 宣传部干事 

在昨天召开的期末中层干部会议上,校党委书记曾桓松、校长吴业春在总结去年工作和部署今年工作之后的补充讲话中,特别强调中层干部要利用好寒假的时间多读几本书,提升政策理论水平。的确,发展中的肇庆学院要更上一层楼,需要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干的管理干部队伍。在假期相对集中、相对安静的时间里,认认真真地读几本书,对于我们这些中层干部来说,很有必要。

推动学校发展的力量来自很多个层面,其中,中层领导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做好管理工作,确保学校政令传输畅通、落实到位,绝对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我国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学校和学科并驾齐驱、相得益彰的发展理念,为各级各类高等院校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在我省,以提高大学毛入学率为标志的扩容提质工程即将全面铺开,必将对省内高校的办学工作造成深远的影响。处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期,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我校理所当然要制定新的对策,以把握宝贵的发展机遇,赢得美好的发展前景。关键是,如何去实施制定出来的新对策,才能取得预期成效?这就有赖于中层领导干部加强读书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实干本领,冷静应对新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从容驾驭新问题带来的新挑战。

事实上,我们党一直以来都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指出:“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领导干部承担领导工作的思路、内容、目标、要求都在发生深刻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多读书,勤学习,用古往今来的人类智慧涵养精神情操,其格局、视野就会打得更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就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和增强,工作起来就会相对地驾轻就熟、得心应手。相反,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及时给自己充电,只凭过去的经验、个人的判断来做人做事,就很容易与时代脱节,与实际工作脱节,导致在工作中捉襟见肘、寸步难行。一正一反的两种情况,更加鲜明衬托出领导干部坚持读书学习的重要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就这样说了:“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读书学习,还真的就是领导干部既着眼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也着眼于自身进步的良方,理应用好。

作为一所大学,我校实质上是一个专门从事文化传播、身心塑造的机构,而读书学习恰恰就是进行文化传播、身心塑造的重要行为,绝不能等闲视之。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对于学校营造校园阅读文化,进而更好完成办学的责任和使命,可以发挥独到的作用。从这个意义说,我们的中层干部更要积极响应校党委书记、校长关于假期里多读几本书的提议,并把坚持读书学习培养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习惯。 

上一条:本网评论:党的伟业记心中   下一条:本网评论:党员干部的四种心

关闭

 
地址:学院办公大楼四楼东侧  电话:2716143  电邮:xcb@zqu.edu.cn(宣传部)  tzb@zqu.edu.cn(统战部)